這個暑假,隨著八月的過去,東北風的吹起,溫度的降低,人群的散去,還有,總算踏出自己的第一步的花東腳踏車旅行,而過去了。

就像宗暉說過的,這個夏天,我們的改變太大,受到的衝擊太深,想用文字描述,卻無法表逹心中最深的感觸。在心中如此激盪不已情緒究竟要如何書寫,才能闡明?

這個夏天對我而言,鯨豚似乎不再是重點。然而,重點究竟在哪裡?我們的感受如此巨大,難以表逹,難以分享。究竟要如何,讓別人感受到,我們的世界是如此唯美,也如此脆弱?在城市中生活著的人們,受著水泥磚牆、電視媒體、流行文化、金錢商業的包圍,我讓如何正確無誤的,告訴他們,我們該認清,身為一個人的價值,或許不只是這個樣子;一個人的人生,可以有更多更多的可能性。

問題是,花蓮的海水到底有多藍;花蓮的天到底有多遼闊;花蓮的雲究竟有多精彩;七星潭的海灘究竟有多好睡;徜徉在陽光下有多另人滿足;天天穿短褲涼鞋,究竟有多輕鬆自在;原住民的生活智慧,究竟有多另人敬佩;漁民對於這片大海的了解,我們究竟有多麼遙不可及;和這群人相處的感覺,究竟有充實;簡單的快樂,究竟有多真實;面對大自然的我們,究竟有多渺小;人群之間的紛紛擾擾,究竟有多麼的微不足道......這一切的一切,該怎麼讓別人知道?

回到高雄後,我和文華興沖沖的跑到旗津海邊,打算要和在花蓮時一樣,很浪漫的在沙灘上睡他個一晚。我們天真的以為,高雄的海,和花蓮没有什麼兩樣。我們錯了。

高雄的沙灘,有些溼溼的(下過雨),沙灘的範圍又太小片(似乎是大潮),海灘邊籠罩著一股詭異的氣氛。或許是我們自己太多疑,又或許是没有路燈讓人没有安全感,反正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,為何同樣是海,給我的感覺卻會有這麼大的差異。

我們找了一個高一點的台子,風卻大得令人難以入眠。夜間還下起大雨,逼得我們必須換地點。找到一處路橋下的沙灘,睡了没幾個小時,早起運動的人群卻已陸續出現了。甚至有保全人員出現,請我們離開。直到那時,我才真正的感到洩氣,體會到,這裡不是花蓮的事實。

或許我們早該在人一開始出現的時候就離開,或許我們選擇的地點還不是那麼的理想,或許應該要搭個帳篷......有太多個或許,但我能確定的,只是我們的行徑不被認同,如此而已。

這就是城鄉差距,在花蓮你愛躺哪兒就躺哪兒,也没有人會來管你。而花蓮隨興的空氣,也給人一種這麼做一點都不稀奇的念頭。但為什麼到了這裡,這樣浪漫的做法卻被當做流浪漢行徑?的確,這就是城鄉差異。

已經在我們體內根深蒂固的東西,要如何傳逹?城市裡忙碌依舊。人人過著自己的正常生活。小孩子補習;大人談論股票;年輕人打扮美美的逛街;中年人看報紙聽新聞;政治人物照様打選戰;大老闆講手機做大生意;小上班族背筆電坐捷運;假日出外親近大自然的人還是不忘要撐把洋傘;偶爾再開車到觀光勝地吃個大餐買個名產。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為什麼生活可以如此平淡?是什麼框住了我們?所謂非正統的生活方式為何讓他們如此恐懼?

回到城市裡,我與今夏的生活越離越遠,悸動越沖越淡。記憶是如此的不可靠,它隨時隨地都在一點一滴的消逝當中。原來,黑潮總部會在花蓮,是有原因的。

該怎麼做,才能讓它永遠保存在我的心裡,讓它感染給別人,讓它發光發熱,永遠都不要離我而去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roshio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